小隐隐于林,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

© 隐市
Powered by LOFTER

吃肉

肉吃多了,就习惯了,一阵子吃不到就会想。但若要说有多喜欢,却又谈不上。吃到不好吃的肉,就开始想好吃的肉,一想啊,哈喇子就出来了。
肉看多了,看一眼就知道个大概,摸一摸捏一捏,脑子里就能浮现出熟的样子,有的酱油加了煮好吃,有的要放在高压锅里煮得都粘锅了好吃。排骨做汤可加白萝卜或山药,两个一起也行,能砍个玉米加进去就不腻。加了木鱼干煮的排骨汤很香,有些油也不妨碍。单纯的瘦肉酱了做也许要因为切得不好,煮得不好,种种原因不能发挥其美味。
我喜欢吃干硬的食物,对瘦肉尤其如此,切成三毫米左右厚半个巴掌大的肉片酱了做极好吃,刚出锅时软硬程度正好,瘦肉因为熟透了有些硬,但浸在酱汁里又使它保持了足够的柔软,若是做的时候加了八角,这样的肉吃在嘴里那是极香的。有时候想吃更硬的,就这样的大小也可以,肉切得方长些厚些也不影响,首要的是熟透,并且在酱汁里煮得时间够,完全入味,做完以后让它在盘里堆叠起来,上面的完全碰不到酱汁,风干一下午或是一夜加早上,肉就会变硬很多。用牙撕了肉丝肉块下来,干干硬硬,习惯性地用牙轻咬一下,便吞了,略粗糙的表面摩擦过喉间,一股快感就让人兴奋起来,越吃越想吃。
常见的红烧肉、荔枝肉、牛肉炒土豆丝是裹了地瓜粉炒的,油多,虽然好吃,但吃多就有些腻,尤其在牛肉炒土豆丝上很明显,大有只吃牛肉不吃土豆的趋势。可是如果在炒时加上足量的醋,恰好能在做完以后让人吃出酸味的程度,就非常解腻了。没忌讳的可以切上一些细姜丝,做的时候也和牛肉一同在锅里翻炒,调味效果极佳,爱吃姜的可以一齐吃下,不爱吃的可以在做好菜后去掉姜丝,美味依旧。
关于筒骨,大部分时候是用来熬汤,加西洋参和三七田七居多,但是油腻问题就算加酒也很难解决,加多了还会让汤的味道染上酒味,煮之前用开水冲两遍,可以去表面的油而不影响营养,之后加的田七三七虽然略苦,但是也解腻。千万不能加糖,会让吃不惯的人感到非常油腻恶心。不考虑营养的话,可以将做过筒骨汤的筒骨肉单独捞出来,酱煮一遍,入味够深能增加美味程度,根据煮法不同,肉会有变软和变硬两种情况。变软的易入味,味道变好,但口感下降。变硬的不易入味,通常只有靠外的一半肉入味,但口感提升。
暂时只想到这么多了。

评论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