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隐隐于林,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

© 隐市
Powered by LOFTER

所有的故事都在写,写不出我最爱你的感觉

阅读文字:

作者 :  居经纬

1.

一直以来我都很欣赏一位男生,素昧平生,连面都没见过一次,但我很欣赏他,因为他曾经说了一句话。

话不是对我说的,是对小希说的,我也是从小希口中得知了这位神秘的男子。

而这位男子,小希称之为“旧人”。旧人,顾名思义,就是老朋友,按小希的意思推断应该是前男友,但却不属于男友的范畴,只是在某个阶段,两个人心照不宣过,但小希说一直以来他心中都有个女生,所以到了后来就出现了“旧人”逃离小希,而小希伤心欲绝的往事。

 

小希说旧人在离开她之前说了句:我喜欢你,但我必须离开。

小希问为什么。

他说:任何能撼动她地位的人我都想逃离。

 

听到这句话,我放下了我手中一直在啃的苹果。

 

2.

 

2013年暑假在北京碌碌无为,一个人在宿舍过着看剧吃饭睡觉的循环生活。一天在网上听到一首歌,名字为《董小姐》,听完觉得背后肯定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一时兴起,我去了安河桥北和鼓楼试图寻找歌曲中所隐藏的故事,但无功而返,索性就一个人在宿舍单曲循环。

 

“我从没忘记你的微笑,就算你和我一样渴望着衰老”、“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些抽象表达歌词反复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我无法自拔。耳机里的宋冬野一路跟着我离开北京去往扬州,仿佛我的手机里只此一首。

 

我越发觉得这是作者在暗示自己的情感,尽管我百度了一下了解到宋冬野说董小姐只是他的一个普通朋友,但文字和音乐是无法掩盖一个人的真实情感的,至少我内心不情愿它只是一个一般的友情故事。

既然作者不肯诉说,我想我可以给这首歌赋予特殊的意义。

 

2013年10月5号零点零二分,我跟董小姐正式在一起,从此《董小姐》成了我们的歌。

 

 

3.

 

每个知道我这段故事的人都知道一个情节,就是那年暑假结束后开学,我是打着灯笼在找董氏姑娘的,而且几乎动用了一切职权和人际关系。

 

后来的故事完全不像现实,就是个校园童话。我找到了我梦寐以求的董小姐,千真万确地姓董,而且长得漂亮,后来又得知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可谓才貌双全。

 

前所未有的压力扑面而来,然而童话依旧进行,姑娘跟我表白,我只能对她说了一句: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

 

多么的装×和酷炫!

 

故事的开头与故事的结尾总是冥冥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样的出乎意料。

2013年11月份,我们分手。

整整33天,造化弄人。

 

或许就像歌中所说的那样: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让我感到绝望。

 

我是被甩的一方,自然没有资格嚣张跋扈,我问分手的理由,无果。

 

后来我把原因归结为我没有给她充足的安全感,“我喜欢的不喜欢被太多人喜欢”,我没有为她逃离能撼动她地位的人。

 

4.

 

2013年11月到2014年2月,我处于人生的绝望谷,茶不思饭不想,整天无所事事,把《那些年》反反复复看了14遍,《分手合约》看了8遍,《我想和你好好的》不敢看,因为它是我跟董小姐看的第一场电影,我仍旧记得那天我38°5的高烧,我看着她就觉得我拥有了全世界,生病也无法抵挡我的疯狂。

 

3月份,我看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瞬间爱上这位30多岁的大叔,我查了他一下资料,江苏老乡,出版过很多小说,目光到“32岁离婚”停驻,不再往下看。

 

我关闭浏览页,打开Word,开始在键盘上敲字,《学渣男的爱情故事》应运而生,短短几天,浏览破十万,分享数千次。

 

《学渣男》写的不是自己的故事,而是融合了自己的感情写上铺的爱情经历,写他就是写自己,我这样想,后来我发现似乎每个人的经历都是很相似的,于是我便不是写一个人,而是写一个群体。

 

第二个故事《我们最终会变成小心翼翼的人》写我和董小姐的故事,瞬间成了热门日志,我开始走向一个全新的世界,彼时失恋阴影早已烟消云散。

 

我开始在人人上讲故事,将自己的故事和身边人的故事用文字展现给大家,当然我还将一些幻想夹杂在真实中以自己的价值观形式用故事表现出来,很多人说我写的故事温暖,我便多了个绰号“暖男”。

 

我的人人好友越来越多,我的微博粉丝也越来越多,找我合作的编辑也越来越多。

 

我仿佛因祸得福。

 

5.

 

越来越多的网友找我聊天,跟我讲他们自己的故事,希望我能将他们的故事写下来。

我没有全部答应,因为有的故事太私密化,有的故事却是习以为常。

 

我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

 

我以前很喜欢喜欢一个人,喜欢到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有那么强烈的情感。后来在一起了,两年前我发现自己不喜欢他了,就从他的生活里逃了出去。他名字里有一个很生僻的字,有次默写的时候写到了同音字就想起他,但怎么也想不起来他名字里那个字怎么写,翻了好久才找到这个字,以前这个字在我手机、电脑里打拼音都是在第一位的。

 

讲故事的人跟我说:曾经以为不会忘记的人现在已经记不清他的名字怎么写了,时间虽然味苦,但终究是剂良药。

 

她给我讲完这个故事,我也意识到我连董小姐的手机号码都记不清了,当时我可是背得滚瓜烂熟呢。

 

我明白时间就是良药,一切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6.

 

我一度以为我不会再喜欢其他女生,直到有一天,我再次遇见董小姐,竟没有了心跳的感觉,我一笑而过,没有任何犹豫和不舍。

 

我很纳闷?那刻骨铭心的爱情呢?到哪里去了?

 

我不知道刻骨铭心的爱情去了哪,我依旧写故事。故事中的人和故事外的人都会有相同的感受,就是也许那个时候,我们可能已经忘记了解,那些刻骨铭心的东西它宝贵在哪儿。

 

我们只是觉得在这一个事件里,我们受到了多大的伤害亦或者是多大的恩惠,所以我们才会觉得它刻骨,但仔细一想,如果单纯只是这样,那么它又怎么承受得了所谓的刻骨铭心呢?我宁愿把它当做一场灾难,在风暴来临后让每个人都经受了巨大的洗礼,我不敢说也不能说在洗礼之后我们变成了什么样,总之,最后的我们在保留了纯真的同时失去了一种东西,那就像是年轮一样,缓慢的消退殆尽,让我们措手不及的同时又心安理得的怀念着它,这才是所谓的刻骨铭心。而最后我们都偷偷变成了张望的人,就像很多人一样在思念无情黑夜里的ta,胆怯又不声张,只能透过手机的屏幕拥抱曾经的自己……

 

人总是会犯一个很致命的错误,在夜深人静想某个人的时候,久而久之会觉得ta是不是也该在想你,可是ta从来没有告诉你,只有肚子饿的人会在夜里想着食物,而食物是不会想着肚子饿的人的。

 

 

7.

 

四月的一个清晨,我听到了另一个故事。

 

用土豆和西红柿作比喻再恰当不过。

 

土豆和西红柿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但是他们走到了一起。因为土豆变成了薯条,西红柿变成了番茄酱,他们俩变成了绝配。感情亦是如此,没有天生就合适的两个人,需要的是彼此包容理解与改变。两个人在一起,总得有一个是高傲的,一个是低调的;一个厉害的,一个挨欺负的;一个偷懒的,一个勤快的。

懂得欣赏对方,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才能看到长久。

 

你赢,我陪你君临天下;你输,我陪你东山再起!

 

我用这个故事说服了一些后来寻求安慰的人,让他们对爱情保持信心,与此同时,我发现我自己也喜欢上了一个女生,因为我写故事的时候都会不经意想到她,好几次都想将她写在我的故事里,但却没有太好的措辞,我选择了用一个个故事做铺垫。

 

我学着小希的“旧人”删掉所有EX的联系方式。

 

我是个喜欢回忆的人,也是个喜欢制造回忆的人。

 

我念旧,所以我必须对自己决绝。

 

对于往事,我埋首不再提及,翻翻日历,发现对白已过去几天。我用最笨的方法把牵挂打包寄送远方,但也是最管用的。

 

当然我还是会写故事,故事写的虽是旧事,但寄情的是新人。

 

写在纸上的东西,就不会放在心上。

放在心上的东西,就很难写在纸上。

 

喜欢你太深之后的惯性,就是分开之后的喜怒哀乐还是会想要第一时间和你分享。这也让我明白百无一用的不止是书生,还有深情。

 

这种惯性开始开始消失,或许已经悄悄转移。

 

8.

 

又听了一个故事,说是暗恋一个男生很久了后来却发现他已经有女朋友了。

 

我作了首残词,不想续接,太过伤感。

 

情到末了,有诗为念。悲情之处,泪落宣纸,湿了墨迹,摊开久违事,从容面对。

为君倾城,伊人还等。三分天下,为谁争霸,亏了岁月,素琴依旧在,谁指拨弄?

 

我们总是期待,一个人就会有一回天荒,一段情都会到地老。

 

给我一个山谷,我要大喊,回音不断:谁许我一次邂逅,我还谁一世不忘。

 

或许我跟她同病相怜,所以当我跟她说“会好的,会好的”的时候,我的心不免有点疼。

 

那段日子,受阿星影响,我喜欢上了五月天。

 

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歌。

 

我问自己有没有听过那么一首歌,音符穿透肉体,歌词在泪腺之中走一遭,阳光下,泪水被烤干,只剩下火辣辣的感觉。一开始我不相信会有这么一首歌,但我还是决定去寻找,找遍了,不出所料的没找到,于是决定自己创作,猛地发现,自己根本没有一点的天赋。我放弃了。我似乎听到了音符爆破的声音。终究还是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心在跳动。我蜷缩在石凳上,像是一条蛆虫,期待着变成蝴蝶飞上天空,也像一颗不规则的子弹,塞在坏了的枪膛里,以为可以堵住火光就像以为你可以安然的走近清晨的长廊一般。

 

9.

 

所有的故事都在写,写不出我最爱你的感觉。

 

这里的你,不单只一个人,对我而言是暗恋的她,对你而言却又可能是热恋中的彼此。

听别人的故事,揣摩别人的意图,自己写故事,分享别人的故事,无非是言中自己的心,想给另一人看。

 

这里的故事包罗万象,失恋、放手、重生、热恋、暗恋,似乎所有的我们都刚好处在其中的一个环节,我们感同身受,我们欲罢不能。

 

如果我是一个作家,我会在出书的时候把你的名字写在扉页上;如果我是天文学家,我就可以用你的名字命名新发现的小行星;如果我是物理学家,我会用你的名姓命名某个定理。但我都不是啊,我只能把你的名字一笔一划写在心上,写在自己的故事里,细细描摹。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个没有故事的同学,或多或少,或惊奇或平淡,但都是属于自己的专属。

 

在你的故事里,我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归宿。

 

如果有这么两个人看完这篇文章,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彼此,那我祝你们幸福。

 

 

 

 

微博 @居经纬

 


评论
热度 ( 1061 )